Archive for 5月 4, 2008

记忆卡带

Posted: 5月 4, 2008 in 舞文弄墨
周休在家里无聊,突然想要听听比较旧的歌,就翻翻老哥收音机旁的CD架,挖下挖下,既然给我挖出几片旧曲卡带…要说旧,也不算太旧,都是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,其中一片还有我老哥署名,记录着1989年买的(当时我才小学二年级),我和老哥都很怀旧,这几片都是他在1995年来这里读书,我2000年来这里读书,带过来解乡愁和追思以往的轻狂,因此无论是卡带本身,还是卡带内的歌,都附有我们非常深的记忆,很很珍贵。
 
这些歌其实在当时都很冷门,而且都是红一下下就消声灭迹,可能连和我同辈的都不曾听过,但它的歌词简单,一背就可以朗朗上口,很很好听(其实那个时代的歌词都是那样,简单又有意思),一开来听眼泪差一点飙出来…感觉就好像十几年不见的好朋友,怀念加感动。而且用卡带听旧歌,和用CD听旧歌那种感觉真的是差很远。卡带有杂音、声音柔顺,有些还有回音,它就好像菲林照片那样,很有感觉;而CD声音细腻、清洁、声道清楚,听旧歌感觉上会少了什么似的。很少接触卡带的新一代可能会觉得没有什么,但从卡带时代走来的我们,这感觉分辨的出。
 
听着听着,还可以不看歌词跟着唱出来,证明我对这种歌的记忆还在,而且还很深刻。钮大可+陈本瑜《山谷与风的对话》,这现在市面上应该找不到吧?所以现在听着还要不时看着收音机,以免收音机“卷带”弄坏这个宝贝…这种动作自从音影业迈入CD时代就走入历史,所以同样也唤起很多很多回忆,而且当时的歌都有个共同点,就是很阳光、很轻快、很青春,如《神采飞扬》、《年轻不要留白》;歌颂的、感慨的、友情的,如《细水长流》、《那年我们19岁》;感情的、伤感的、无奈的,如《埋葬爱情》、《送你一面镜子》。
 
每首都是经典中的经典,现在又想起很多在当时当红的组合:飞鹰组合、红唇族、小虎队…还有很多不知道现在哪里去的优秀歌手:郑怡、马玉芬、方季惟、张琼瑶…这些都是一部部回忆,很深刻的回忆。现在的歌听了会忘记,以前的歌只要听过几遍,无论过了多少年,只要回忆被唤起还可以唱出来,起码我就是这样,比如《细水长流》,我自上中学(1994年)就没有听,6年后来KL上网找回听,还可以跟着唱。这当中可能记忆不够完整,但这已不简单,起码2000年后的歌词很少有这种能够深深烙印听者记忆深处的。
 
当然,在这批卡带当中,有大部分是我老哥在当时听电台的时候自己录制的。那时我记得古晋只有一家华语电台(古晋电台),而且只有一个时段(记忆中是4PM到10PM),在这家电台3.55PM准备开播的时候,都会播放上5分钟的伊班乐曲(乐曲才短短4秒而已,只是一直重覆5分钟,听说是测试),之后准时4PM就有DJ开腔说:现在是古晋电台中文时段。这也是我老哥唯一录歌来源,所以这批卡带的杂音更重,有时突然收听不良出现的沙沙声,以及DJ的声音(有时DJ没等歌播完就说话,害我老哥狼狈压停,但至少录进2秒了)。
 
纵然有种种缺点,但这种卡带更有feel。而且我相信,在没有翻版的时代,要听歌只有听电台或买卡带,但是存钱没那么简单,要买十多块的正版卡带都要每天五毛钱的存(在学校饿肚子咯),偶尔生日老豆老妈会当礼物送,所以最好就是买3块钱3片的空卡带,听电台时自己录。呵呵,在当时应该很流行吧?而且再推后少少的,如90年代中期,也出现好多很古典风的抒情歌(比现在的‘中国风’意境高很多),如《我心已许》、《爱江山更爱美人》、《鬼迷心窍》、《天下有情人》…好歌好歌…全部都是卡带好歌!虽然当时CD已现身市场。
 
虽然现在在听着卡带找回忆,但是都很麻烦一下。以前有听卡带的人大概知道我说什么吧?对了,就是A、B side要自己翻…呵呵。时光,过得还真快啊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