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rchive for 5月 11, 2008

虽然在心中早已默定今年独闯菲律宾,但由于当时大选举行传言布满街,而且又得准备过年,在公在私都忙得焦头烂额,而家乡和吉隆坡的朋友又分别邀我到台湾和曼谷背包,所以有种想放弃到菲律宾的念头,因为实在没时间找资料。可是但大选接近尾声后,累到像条狗的我突然想之后拿个假出国当人,刚好当时AirAsia的东南亚促销还没完,所以就以很短的时间,决定日期、买机票,原来做这种先斩后奏的事情是这么爽的,哈哈。

依照原定行程,我所能够准备资料的时间其实不足2个月,而且菲律宾的资料多是多,但都是海岛资料较为丰富,我决定走的路线资料同样贫乏得可以,连朋友都笑我拿苦来受,每次选择的路线都少人走。因此这次的出游,也是我的一人背包旅游生涯中,资料准备得最不充足的一次,印下数份资料,再砸重金买本《孤独星球》,翻看不足两周,林北就需胆粗粗出发了。


LCCT…又是一个人的旅行…出发咯 ^_^

从搭早班巴士到LCCT,到上机我的脑袋其实都是空空的。总觉得这个行程来得有些莫名其妙,在3小时55分的航程中,心里头也总是七上八下的,因为是典型金牛座,我会对没有准备好、没把握的东西感觉到不安。有点像我数年前首次独自背包旅行、飞往缅甸时的那种感觉。但最后想开了,不管,硬着头皮上吧,有事《孤独星球》可以打救我,呵呵。


菲律宾克拉克机场

相信大家都知道,AirAsia是飞到哪里吧?就是距离马尼拉2小时车程的美军旧机场,即克拉克国际机场,廉价航空全部都结集在这里,但航班不多,每次都只有一班起降而已,因此行李卸放效率可快得很,一出关卡再等多5分钟背包就领到了。往出口走去,那边有一整排巴士、酒店、德士和旅行社的柜台,都在大喊到马尼拉,起码有两家巴士公司:PartasPhiltranco在争乘客到马尼拉。


克拉克机场的离境厅,面积很小罢了

和我一起下机的外国人,简直可以说有99.99%都是继续前进马尼拉的,因为克拉克交通不便的关系,很多人都选择到马尼拉停留一阵,再开赴其他地方。PartasPhiltranco都是根据班机航程安排巴士接客到马尼拉,因此没有特定的时间表,但马尼拉实在太大,内含很多市区,因此需依照自己想去的地区,选搭最接近的城区巴士。不过这里的巴士多到Passy市(叫价PHP350),属距离背包旅馆集中区Malate市最接近的市区,还很方便,而且Philtranco还有巴士到Ortigas市(叫价PHP300)。

说了这么多,一定还以为我也和这批99.99%一样,下马尼拉吧?呵呵,和之前参考过的网友一样,我就是那个0.01%不走这个热门路线的。我就根据资料到Partas的柜台买前往维干的车票。柜台小姐听我要到维干而不去马尼拉而满脸疑惑,想必是很少外国人这样走吧。也是的,坐了近4小时飞机还要搭7小时巴士,游客去旅行又不是去修行,只有我比较奇怪。买了1.30PM车票(PHP451),就被指示到Arrival Hall旁边等。当时才11.30AM,这两小时好难熬。而且机场可能是廉价的关系,搭客都是“没钱”的(有钱就不会大老远跑到克拉克下机,哈哈),所以克拉克机场的店也没几间,要吃要喝,只有Arrival Hall外的3个小档口:菲律宾快餐品牌JolibeePizza Hut,还有一家卖热狗的。餐牌内就只有5样不到的东西。随便买了Jolibee的热狗套餐当午餐、浪费青春。


出境厅外就只有这几家吃、喝的…

–待续

在早些时候独自闯荡过缅甸和寮国这两个沧桑国度后,原本打算在今年进发越南,继续沉醉在我所倾心的,那种既和大马文化环境忽离忽近、神似但不相似的中印风情。但最后因为突然发觉菲律宾会有些“不一样”,所以才赫然决定,这次,就让我一个人的脚印留在菲律宾,这个虽然位于东南亚,但看起来好像与之没有关联的“不一样”国度。

我的路线其实是参考之前网友所定下的,原因是这条路线是唯一可以走一圈吕宋岛而不重覆的路线。但这个路线并不热门,在前半段似乎都只有我一名外国人在走(最多加多一位),而且由于菲律宾Inter-City的巴士车程时间很漫长,所以在赶路的同时,孤独旅客如我,走这条路线会比较吃力。虽然如此,用了8天走完差不多整个吕宋岛,那个满足感和成就感却是无法买回来的。此次的旅程虽然哟些辛苦,但,值得啊。

好啦,就跟我一起独闯菲律宾吕宋岛吧,请啊。

我的路线:克拉克(Clark)–》维干(Vigan)–》碧瑶(Baguio)–》巴纳威(Banaue)–》马尼拉(Manila)–》克拉克(Clark)

我的全程消费,包括手信(但不包括来回吉隆坡–克拉克的机票):RM973.66